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水务要闻 / 地方要闻

抚顺不断完善社保体系和失业保险制度

【信息来源:抚顺传媒网  信息时间:2022-09-2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抚顺传媒网讯(记者 李凭)9月25日,记者从抚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抚顺市突出民生保障,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逐步完善社会保险和失业保险制度,已形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和失业保险体系。


20220926084616046994.png


抚顺不断完善社保体系和失业保险制度。李凭 摄

抚顺市从2020年率先进入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全面规范实施运行,并在今年正式纳入全国统筹信息管理系统。多年来,积极防范化解养老保险基金支付风险,确保47万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落地,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按新办法计发养老金完成率全省领先。

目前,抚顺养老金水平逐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1480元提高到2899元,增长95.9%;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月人均基础养老金从55元提高到113元,增长了105.5%。

抚顺进一步确定了保生活、促就业、防失业的功能定位,实现了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多年来,抚顺市积极落实各项失业保险政策,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实行失业保险扩围政策,有力地保障了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

自2018年以来,抚顺累计发放失业金、失业补助金4.54亿元。累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1亿元,稳定岗位66万个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7484.8万元,支持5.9万人提高职业技能。

抚顺市工伤保险参保覆盖面日益扩大,基本形成“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制度体系。实行工伤保险省级调剂金制度,不断增强工伤保险基金抗风险能力,更好地维护了工伤职工合法权益。目前,一级工伤人员伤残津贴月最低标准从1330元提高到2831元,增长112.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