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3-1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微信截图_20221103100251.png 

市水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我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以法规制度定规矩,以监督执法作保障,加快推进水法规制度建设,大力实施水政执法提档升级,持续加大水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协调推进依法行政、水事纠纷调处、政策研究等工作,不断夯实水利改革发展政策法治基础,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是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按照中央、省、市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水利“互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工作。严格对照部门“三定”规定,认真梳理职责范围内的监管事项,形成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纳入“互联网+监管”系统,推动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

二是全力推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认真开展“减证便民”工作。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推动办理流程的优化和标准化。依据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对行政审批前置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大幅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前置申请材料,凡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没有明确规定的申请材料一律予以取消。

三是做好行政职能的划转工作。根据国家机构改革中的职能调整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梳理水利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厘清职权、明确归属。确保划转职能能够平稳过度、无缝对接。

四是积极开展“四级四同”对接工作。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27号)及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我局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积极与国家、省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对接,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一致。并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办理流程等信息要素,使行政权力事项办事要件和办事指南标准化、规范化。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各级水利部门要充分利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5.15”政务公开日、营商环境宣传月和“12.04”普法宣传日等重要节日,开展水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详细介绍中央新时期治水方针,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水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认真组织普法学习,进一步培养和提高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和水平。

六是规范行政执法。一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本部门“三定”规定,对我局执法主体进行清理规范。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宣传落实《抚顺市水务局水行政执法公示规定》、《抚顺市水务局水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抚顺市水务局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办法》,规范水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推动建立健全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全面提升水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和社会满意度。三是严格开展水政执法监察工作。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各大中型水库、河道、水工程等安全运行及水域、防汛、水文监测等设施进行日常巡查,对乱挖、乱建、乱倒等水事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以深入推行河长制为契机,组织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四是预防水事矛盾纠纷。根据市政府要求,深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第三方律师事务所签订全年法律服务协议。按照水利部关于组织开展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的通知要求,对我市水事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化解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严格落实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和责任机制,将水事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边界水事秩序稳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明确“双公示”的具体负责人和联络员,建立“双公示”信息工作台账,将各类行政处罚信息规范、完整、清晰、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查看,建立市场公平竞争内部审查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自查清理工作,对部门的存量文件和新增文件逐一排查,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需进一步深化的工作

1.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与在线平台的管理部门共同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功能,做好与审批窗口、后台相关部门的对接工作,发挥在线平台在投资项目中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支撑作用。

    2.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制度,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充分发挥互联网微博、政务平台功能,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3.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不断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制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4.坚持多举措并举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面向社会各界开展水利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扩大水利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深入推动宪法法律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以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

 

 

 

                               抚顺市水务局

                            2021年11月2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