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专栏 / 政府会议

来鹤在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暨防汛抗旱专题业务培训视频会议上强调抓好“五个做实” 做到“五个心中有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防汛工作

【信息来源:抚顺传媒网  信息时间:2022-07-07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抚顺传媒网讯(抚顺日报记者 刘思波)7月6日,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暨防汛抗旱专题业务培训视频会议召开,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对各级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市委书记来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抚顺“7·29”“8·13”“8·16” 洪灾、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纪录片。相关部门介绍了气象、水文情况和全市防汛抗旱、城市防汛等工作情况。

来鹤指出,水患是我市最大的安全隐患,抓好防汛工作是当前一项紧迫重要的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认识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聚焦“不死人、少伤人”核心目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总结经验,深刻汲取教训,扎实细致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用干部的付出和辛苦,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幸福,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来鹤强调,要抓好“五个做实”,做实做细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做实防汛教育培训,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做实领导干部包保责任,把群众有效组织起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做实紧急避险逃生演练,让群众熟悉掌握身边的危险区、安全区、转移路线、撤退路线、安置地点和预警信号,确保关键时刻“方向对、跑得快”。做实适应新形势的防汛指挥体系,确保指挥体系高效运转,政令畅通、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做实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器材准备,充实防汛抢险救援队伍,补足补齐抢险救援物资,加强设备维修养护,完善储备调运机制。

来鹤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五个心中有数”,提高科学预判形势、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对各类风险隐患心中有数,熟悉了解区域内的风险隐患,立即排查整改到位。对气象水文变化、各种预警心中有数,增强敏感性、前瞻性、主动性,及时研判、科学决策。对防汛指挥动员体系心中有数,熟练掌握各类预案的启动条件、指挥架构、职责分工、处置流程等内容。对避险逃生方案心中有数,一旦出现险情,能够果断、坚决、快速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对抢险救援准备心中有数,掌握辖区内可调动的抢险救援人员物资、机械车辆底数,实行台账化管理。

来鹤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防指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各项防汛措施部署到位、落实到位。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防汛纪律,对防汛救灾工作中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擅离职守、失职渎职、临阵退缩、敷衍应付、麻痹大意,瞒报漏报迟报重大灾情险情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切实用铁的纪律落实落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市四个班子领导成员,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纪政主持会议,市领导蒲信子部署相关工作。各县区设分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