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市人大代表建议 / 2018年抚顺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抚顺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将关山湖水库划归抚顺县管理的建议》(58号)答复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8-08-2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俆世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关山湖水库划归抚顺县管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山水库库区狭长8公里,目前确实没有进行旅游开发,这是因为为了保证水质,有利于发挥水库的附属供水功能。关山水库是跨区域的供水工程。一是工业供水:供水对象为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二厂、抚顺高新产业开发区、抚顺石化公司合成洗涤剂厂、抚顺北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抚顺县宏顺达水利工程有限公司(辉山乳业)、抚顺县康熙水厂。主要的供水户为东洲区境内抚顺石油二厂(含大乙烯),年平均供水量1000万立方米左右。其余各个供水户合计供水量在100万立方米左右。二是农业灌溉:下游1万多亩灌溉面积跨抚顺县和东洲区。三是生活供水:已经给抚顺县石文镇供应生活饮用水和即将为东洲区兰山乡供水。

2、有利于发挥水库的主体防洪功能。关山水库是一座以防洪功能为主的枢纽工程。水库虽然在抚顺县境内,但保护的对象却在抚顺县下游,下游有东部石化工业区和石化新城2个大型工业园区,有大乙烯、化纤厂、腈纶厂、乙烯厂、石油二厂、市塑料厂、醇醚化学厂、石化罐区、石油机械厂等厂矿企业,这些大中型企业年产值几百亿元。东洲河流域是我市暴雨中心,1960年以来发生了8次较大洪水,其中1971年洪水造成虎台水库垮坝,死亡630多人,“95.7”特大洪水造成下游石化企业直接经济损失8.7亿元。水库建成后,东洲河城市段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 “05.8”特大洪水中,关山水库防洪作用明显,下游安全度汛,没有发生较大灾害损失。同时,关山水库与大伙房水库联合调度,极大缓解了下游浑河城市段防洪压力,发挥了重要错峰调节作用,为抚顺、沈阳平稳度汛做出了贡献。以上防洪作用的发挥,主要是由于我局技术力量雄厚,水库调度管理经验丰富,市防和省防、大伙房水库、市水文分局无缝衔接、配合紧密,这些技术优势是抚顺县不具备的。同时,我局也征求了省防办的意见,省防办领导明确表示,关山水库市管比县管更有利于防洪作用的发挥。

根据以上情况来看,关山水库还不适宜由抚顺县来管理,应继续由市里管理。

 

抚顺市水务局

2018年1月2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