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市人大代表建议 / 2018年抚顺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2018年抚顺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河道治理及绿化建设的建议》(59号)答复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8-08-2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翁丽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河道治理及绿化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水务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您所提出的加强古城子河河道治理的建议也是我局一直关注的重点工作。

古城子河位于市区南部,是市区内浑河较大的一级支流。经过多年的治理,目前古城子河两岸除局部段落外,已基本建成一百年一遇防洪堤,洪灾问题得到缓解。近年来,人们的思维方式有了极大转变,城市水环境的整治已经愈来愈被社会各界所重视,人们已经由传统的防洪、排涝的水利建设观念向建设“安全、舒适、优美”的水环境观念转化。为此,我局在积极部署防洪工程建设的同时,在满足防洪要求的前提下,陆续开展景观河道、生态河道建设。

因市财政资金有限,近年来我局一直积极协调,努力争取国家补助资金。2018年初,我局委托设计单位完成《抚顺市古城子河(国铁桥至杨柏河河口(含杨柏河)段)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该报告现已完成批复并上报至省厅,争取年内完成国家补助项目审核。

本工程计划投资3100万元,主要治理内容是对古城子河河口至上游杨柏河段河道(含杨柏河)进行清滩疏浚、堤岸防护及坡面绿化等。本工程建成后,可提高东洲河防洪能力,改善河道景观效果。

在河道治理的同时,我们也加大了对河道的巡查和管理,每年都制定河道垃圾卫生专项清理实施方案,按照《方案》时间节点进行清理整治,从河道源头开始治理。每年春季,我局执法人员都会沿河悬挂宣传条幅,出动宣传车宣读《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并在沿河社区宣传栏张贴公告、通知等进行水法规宣传。营造舆论氛围,提高市民保护河道水环境的意识,使市民知法懂法,了解往河道里倾倒垃圾的危害,同时,建议城管部门在沿河社区完善垃圾排放点建设,从而,从根本上解决河道垃圾污染问题。

与江河公安分局联合执法,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对河道巡视线路进行合理规划,实行网格化巡视线路,对车辆不能到达的地点进行徒步巡视,不留巡视死角。每次巡视都由带队人员做好巡视记录。巡视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立即处理。同时,加大对河道环境造成影响案件的执法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及时进行恢复,减少该案件对河道造成的影响。从2017年开始,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设置市县乡三级河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河长,对河道实施属地化管理,严格执行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

再次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抚顺市水务局

2018年3月2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