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市政协提案 / 2021年抚顺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7-2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郭莉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抚顺河道综合监控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抚顺市水利资源丰富,境内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324条,其中流域面积再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浑河、辉发河、清河、柴河、太子河、富尔江等24 条河流,防洪及水资源保护工作虽取得很大成果,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如河道日常监管仍以人工检查为主,信息化、视频化监管仍然不足。

近年来,全市各级水务管理部门在河道、水库、闸坝、山洪预警等领域已建立部分视频监控等信息化管理平台,已建成的信息系统在水资源日常管理及防汛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建设及管理部门不同,所建成的监控平台仅在部门内部使用,未形成统一的监控终端平台,视频监控资源的开放性及实用性已不能适应现代化的水资源管理需求。

为加强水资源数字化建设,2022年初我局争取省以上资金63万元用于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平台建设,目前平台正在建设过程中,计划汛前完成。该系统建成后将整合应急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等部门现有的信息化资源至统一平台,用于防汛指挥及日常管理工作。

因河道涉及范围广,数字化建设时间较长,我局在统一水资源数字化平台后,会不断完善平台建设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逐步补充监控网络。目前正在建设的监测项目有两项,一是抚顺市小型水库监测设施项目,该项目拟对抚顺市102座小型水库增加监测设施,省以上补助资金2670万元,计划2022年底完工;二是抚顺市智慧水利项目,该项目拟在浑河城市段河道内建设视频监测点20个,市本级资金100万元,计划2022年底完工。两项监测项目建成后,将全部连入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搭建全市统一的水资源监控平台,实现系统整合,杜绝“信息孤岛”。加快实现“强化河湖监管 建设幸福河湖”的总体目标,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感谢您对抚顺市水务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