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专栏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 / 环境保护

加强水资源节约利用 为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坚实保障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11-0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中共抚顺市新抚区委书记  陆波


新抚区坐落浑河南岸,是抚顺市中心城区,共辖6街1乡,地域面积108.2平方公里,总人口22万余人。域内共计7条主要河流、37条微小河流、1个湖泊。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专程来到新抚域内的抚矿集团西露天矿,就开展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作出重要指示后,新抚区牢记总书记嘱托,依托采煤沉陷区治理,整治域内河流水系和生态环境,东北记忆工业主题广场、采沉记忆实景公园、采沉区复垦项目等相继建成。

近年来,新抚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以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水资源合理开发和保护,坚定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节约发展之路,全区用水总量从2020年到2022年间下降了3127.49万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下降46.26%,2023年我区获评全国第六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水安全支撑和保障。

一是落实制度硬约束,强化节水管理刚性化。始终把节约用水、保护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扛牢节水责任,统筹节水管理,不断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政府牵头抓总,农业农村、住建、工信等部门联动,出台了《新抚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新抚区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制度》等一系列刚性文件,把节水任务及节水措施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明确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有力促进区域内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发展方式深刻转变。

二是聚焦关键发力点,提升系统治水硬实力。坚持系统观念,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做实管理、做强治理,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大管网巡查、改造力度,对老旧小区配水管线增设区域计量检测点,累计改造自来水管线14458米,有效降低了公共管网漏损率。全面建立三级河(湖)长制体系,累计巡河1620次,发现并清理整治问题59个。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投入资金27.53万元,累计清理河道垃圾3446.6立方米,共全区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三是打好多样组合拳,实现社会管水精准化。坚持“开源”与“节流”并行,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广泛动员全区各行各业和社会各界参与节水事业,提高全区人民自觉节约用水的意识。特别是大力推进节水载体建设,全面开展节水型单位、企业、居民小区创建活动,创建节水型单位36家、节水型企业4家、节水型居民小区5家,以示范带动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面推进。2023年投入节约用水补助资金20余万元,为校园教学楼卫生间更换生活节水器具,目前,公共场所、居民家庭生活节水器具使用比例达到100%。

四是营造文明新风尚,引导全民节水社会化。持把节水宣传教育深度嵌入生态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和群众文明实践等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念好“节水经”、拧紧“节水阀”,自觉树立“节水就是减污、节水就是保护、节水就是生态”的理念。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利用传统媒体与指尖媒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投入资金2万余元,发放宣传页600余张、主题宣传品2290个,营造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通过全面推进节水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乡街、进企业、进机关,达到“以小带大、以点带面”效果,充分调动全社会开展节水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民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科学用水的公序良俗。

下一步,新抚区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时代治水思路,深化国家节水行动,巩固辖区内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着力推进系统、精准、深度综合节水,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提高城市节水法治精治共治水平,打造河湖安澜、人水和谐的美丽新抚,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取得更大成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