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专栏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 / 环境保护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 全面推进建设节水型社会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11-1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中共东洲区委书记  王福辉


东洲区位于辽宁省抚顺市区东南,距辽宁省省会城市沈阳仅50 公里。下辖7街2乡2镇,区域总面积60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23673人。东洲区原名“露天区”,域内因有东、西露天矿而得名。1999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将露天区更名为东洲区。由于东洲为全区繁华的一个街道,还意为“东方的一片绿洲”,此外清代在东洲河畔有驻军点叫东洲堡,也是名称来历之一,东洲区为抚顺市辖区,2021年度抚顺市辖区地表水资源3.257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1.565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3.307亿立方米。2021年降水量927.1mm,比2019 年增加 1.2%,比多年均值增加26.6%;总供水量2.995亿立方米。

近年来,东洲区紧紧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始终把节水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不断强化水资源节约利用,转变用水方式,优化用水结构,提高用水效率,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实效。

强化示范引领,树立典型效应。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治水方针,大力开展节水载体建设,重点打造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居民小区、高标准节水载体,全区29家单位创建节水型公共机构,45家企业创建节水型企业,县域节水型达标建设中5个小区确定为创建节水型小区。2022年抚顺市通过东洲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技术评估,2023年水利部通过了东洲区县域节水社会达标。

紧盯关键领域,提高用水效率。农业用水问题既是社会问题,也是经济问题,保持水资源,节约用水,提高农村用水效率,已在全社会达成共识。近年来,东洲区为进一步提高农村水资源的利用率,不断加强农村用水的规划和管理,适度调整种植结构,全力推广节水滴灌技术,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的进程中谋求探索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全区上下聚焦河道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了东洲河、章党河等一系列水域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新建湿地公园1座,整体环境有了明显好转。同时,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区,区内的矿山类企业和化工类企业居多,对水资源的需求较大。为积极推进节水型企业建设,区内严格实施计划用水,对超过取水定额标准的企业分类分步限期实施节水改造,从严控制用水定额,采用低耗水、循环用水等节水技术、设备与工艺,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优先利用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率得到了明显提高。

强化宣传引导,注重公众参与。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围绕提高全社会水资源忧患意识和节水意识,以“世界水曰”“中国水周”专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印发《东洲区“世界水日”宣传实施方案》,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节水器具进社区、节水知识进校园、节水技术进企业等活动,通过印发宣传材料、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专题报道、播放 公益广告等宣传活动和方式,切实提高全社会节约用水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充分调动全社会开展节水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形成“处处抓节水,人人都节水”的良好氛围。

在未来的工作中,东洲区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持续巩固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全力守护“生命之源”,维护“生态之基”,为美丽东洲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