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专栏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 / 防汛抗旱(灾害事故救援)

抚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开展全市防汛督查工作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0-07-17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省、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及2020年辽宁省防汛调度抢险救援暨超标准洪水防御演练培训会议、市防指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市防汛抗旱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成立由市防指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的7个督查组,于7月15日至20日,深入三县四区实地督查各项防汛抗旱工作。本次督查主要内容包括:

(一)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督查各县区“三级”包保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有无出台相关文件,是否责任落实到乡、到村、到户;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是否落实到位;险工险段、尾矿库、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和涉河旅游景区有无编制应急预案,是否责任到人。

(二)预案编制情况。重点督查各县区有无以下预案:

1、县(区)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3年以内政府批复);

2、县(区)城防御洪水方案(新宾、清原);

3、山洪灾害预案(三县);

4、县(区)级抗旱应急预案;

5、县(区)、重点乡(镇)、街道超标洪水预案;

6、村级逃避险预案;

7、水库、水电站汛期调度运用方案、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及中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8、尾矿库、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度汛应急预案。

(三)逃避演练情况。重点督查县、乡、村是否全部完成逃避演练,是否实现演练全覆盖,查看相关文件、视频资料或照片。

(四)抢险物资、抢险队伍情况。重点督查抢险物资准备、抢险队伍人员数量、质量是否充足、好用,准备是否到位。

(五)防汛指挥调度情况。查阅指挥部调整等相关文件,重点督查防汛指挥调度是否顺畅、准备工作是否到位,查看视频会议系统和通讯设备是否完好;值班值守人员安排是否到位,值班制度是否健全、记录是否完整。

(六)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及无线预警广播运行维护情况。重点督查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在线率和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情况;气象和水利无线预警广播运行情况、管护人员、制度和经费落实情况,汛前检查,通讯费缴纳和共享整合情况等。

(七)度汛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重点督查松辽委暗访山洪灾害和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防汛抗旱督查工作的通知》(辽汛电〔2020〕17号)中我市度汛安全隐患清单整改落实情况。特别是要督促各县区对照上述问题举一返三,查找本单位、本行业有无类似问题,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八)卫星电话落实情况。全市以县区为单位落实乡镇、行政村各配备1部卫星电话。督查组要跟踪督查各县区于7月20日前落实到位,并将卫星电话使用人员姓名、职务、电话号码于24日前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抚顺市水务局

2020年7月1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