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专栏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 / 防汛抗旱(灾害事故救援)

开展农村防汛大检查 确保我区农村度汛安全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0-07-3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为切实做好我区农业农村领域防汛安全和减灾救灾工作,防范化解灾害风险隐患,确保全区农业农村安全度汛。7月11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区农业农村局按照区防指总指挥、区长陈万松的指令,赴塔峪镇全部15个行政村开展农村防汛检查工作,重点针对易受灾地区的河道、农田、民居等安全隐患点开展实地排查,检查塔峪镇政府及各行政村防汛准备工作及物资储备等防汛备汛落实情况等。

在塔峪镇农村防汛抗旱物资库,防汛检查组认真查看了物资储备情况,并听取了镇政府关于物资储备、防汛队伍建设、防汛演练相关情况汇报。在前二道村,检查组实地踏查往年易涝点位,今年塔峪镇自筹资金对上述易涝点位维修处理,确保汛期河道排水畅通。

督导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塔峪镇农村防汛工作提出了再要求、再部署:一是要确保物资储备充足。定期进行清点检查,动态掌握防汛物资数量,保障物资质量。二是要强化防汛队伍建设。综合分析各村屯地理位置、人员力量、风险隐患等方面,合理确定各防汛队伍人员数量,设备配备等相关要素。三是要明确包保责任。要严格落实三级包保责任制,各包保人员工作要不断细化,群众转移路线要不断优化,切实提高农村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进一步增强群众自我保护及防灾避险意识。四是要坚持巡查检查。农村防汛各相关单位人员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及时发现和解决防汛风险隐患,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把防汛工作抓实、抓牢、抓细。

防汛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镇、村要继续坚守岗位,做到防汛力量不减,继续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做到人员落实、责任落实,确保防汛工作落到实处。要做好防洪预案,提高灾害预警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一旦洪灾来临可以做到从容应对,把损失降到最低,确保汛期安全。要密切关注天气、雨情和汛情变化,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完善优化预警机制、抢险机制,确保一旦发现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通过检査,检查组督促镇、村要真正做到“思想、组织、指挥、责任、预案、队伍、物资”全到位,保证度汛应急措施落实到位,夯实责任,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安全度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