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专栏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 / 防汛抗旱(灾害事故救援)

来鹤主持召开“7·4”强降雨天气分析研判及应对部署会议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07-0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来鹤在主持召开“7·4”强降雨天气分析研判及应对部署会议时强调 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全力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为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7月4日,市委书记来鹤主持召开全市“7·4”强降雨天气分析研判及应对部署会议,并连续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进行指挥调度。


20230705081457026130.png


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来鹤通过气象卫星云图,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形势,并听取相关部门防汛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对此次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来鹤指出,本轮强降水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特点,将是今年入汛以来我市出现的最大降水过程。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眼极端天气,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进一步落实好防汛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用“大概率思维”严防“小概率事件”,全力以赴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失防万一。


来鹤强调,要根据城区、农村防汛的不同特点,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城区防汛工作要立足于“抢”,针对城区下穿桥涵、低洼地带、易积水路段等城市防汛重点部位,落实专人现场查看值守,加强交通管控,第一时间开展排涝抢险工作,及时排查处理险情,保障行人和车辆安全。同时,要切实做好西露天矿周边、采沉避险搬迁及危房险房群众转移避险安置。农村防汛要立足于“转”,按照“预防为主、避险为要”原则,及时组织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特别是针对老幼病残等重点人群,要严格落实“一对一”转移避险措施,做到应转尽转。


来鹤要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工作实际,强化综合分析、精准调度,坚决克服“等、靠、看”思想,牢牢掌握防汛工作主动权。要强化重点部位安全检查,加强在建工地安全管理,落实企业汛期安全生产措施,做好矿山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严禁任何户外探险、涉水活动,及时劝阻山间溪谷、浅滩水域内野游、露营等行为,坚决确保人员安全。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包保责任,立即下沉一线,履职尽责,积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全市各级防指要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应急值班执勤值守,确保关键时刻值班人员、应急队伍在岗在位。电力部门要加强输配电线路的巡视维护,严防漏电伤人。水文、气象部门要加强预测预报,持续开展研判分析,加密监测降雨变化,及时发送天气预报信息,递进式开展预报预警服务。


市领导杨洪波、金峰、于海峰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附件下载: